看病SOP
1. 挂号
首先,看病前我们都知道要先「挂号」,挂号的说法就是片语 “make an appointment”
I’d like to make an appointment with Doctor Wang, please.
你好,我想要预约跟王医师的门诊。
2. 描述症状
见到医生后,医生会问你有什么症状:
What problem do you have?
你觉得哪里不对劲?
What are your symptoms?
你有什么症状呢?
这里替大家整理了一些旅游上常会碰到的症状,最基本的就是这一句:
I feel sick. / I don’t feel well.
我不舒服。
不过如果只会这两个,医生也帮不上忙的,所以来看看接下来的明确病症英文:
I have a headache.
我头痛。
I have a migraine.
我偏头痛。
I have a throbbing headache.
我头抽痛。
I have a ringing in my ear.
我耳鸣。
I have a stomachache.
我肚子痛。
I have heartburn.
我的胃灼热。
I am hypoglycemic.
我血糖过低。
I have a cold sweat.
我冒冷汗。
I have pins and needles.
我有神经痛。
I have a swollen foot.
我脚踵起来。
I have a bone fracture.
我骨折。
I have a pain in my knee joints.
我膝关节疼痛。
I have a stiff shoulder.
我肩膀僵硬。
I have a rash on my face.
我脸上起红疹子。
I have little spots all over my body.
我全身起小疹子。
I sprained my ankle.
我扭到脚踝。
也可以描述你的感觉,方便医生诊断:
I feel nauseous.
我觉得反胃想吐。
My chest feels heavy.
胸口有压迫感。
3. 领药
看完医生后,他会开给你一个领药的处方签 (prescription),你要拿去药局 (pharmacy) 请药师 (pharmacist) 开药给你,这时问题来了,「请帮我开药!」的英文该怎么说?给个提示:Please ____ the prescription.
在某些时候,你可能得到这样的回覆:
Hey, don’t worry about this, it’s an “over-the-counter” drug.
别担心,这是一个不需要处方签的药。
代表药师可以直接开药给你,而不需要经过医生的处方签。接下来,药师可能会问「你有医疗保险吗? 」这又该怎么回答呢?如果你有医疗保险,那么恭喜你,你可以拿着免费的药走人,若是没有…那就要自行承担医药费啰!
4. 吃药
最后,拿了药,别忘了仔细阅读药品上的标签 (label),上面的资讯会告诉你用药量、副作用或是注意事项,要是吃错了会影响疗效的! 「服用两颗药丸配开水」的英文该怎么说? eat two pills? 还是 have two pills? 都不是!正确说法是:”Take two pills” with water.
你还有可能在标签上看到一些副作用 (side effect):
Will make you tired, will make you go to the washroom more than often.
会让你疲劳,会让你要跑洗手间。
所以在领药时,可以先询问药师:
Is there any side effect?
这有副作用吗?
Is the medicine “drowsy” or “non-drowsy”?
这个药是___或____?
5. 根本就不想看医生
可是我讨厌看医生,讨厌吃药,那怎么办?这里帮你找到了快速治疗感冒的小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