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强调原本不会重读的「to be 动词」
口语上藉由重读一般不会重读的to be动词,你便暗示了对方你在强调所叙述的内容。不过请记得:在重读句中的 to be动词时,不要将动词与其他字缩写,而是要单独将之说出。例如不要说 we’re,而是要说we are;不要说 I’m,而是要说 I am,如以下几句所示,划底线的字便是要特别重读的字:
We are the best company for you to partner with.
我们绝对是您合作伙伴的最佳选择。
There is still a chance that this company will close.
这间公司绝对仍然有可能关闭。
I am confident that we can eventually come to an agreement.
我绝对有自信我们最终能达成协议。
2.强调原本不会重读的「助动词」
与 to be动词相同,一般而言英文句子中的助动词因为不是重要词性,因此不会重读。不过若要特别强调,则可以刻意将助动词重读,如以下几句所示,划底线的字为特别重读的字:
Yes, we can and will succeed!
是的,我们一定可以、也一定会成功!
She had left before we closed the shop.
她在我们关店前老早就离开了。
To our surprise, the President did show up at last night’s farewell party.
我们很惊讶总裁竟然真的出现在昨晚的欢送会。
I would very much appreciate it if you could speed up the delivery process.
如果您可以加速运送过程,我绝对会非常感激。
3.强调否定字
一般而言,否定字在句子中因为带有语意上「否定」的重要性,因此会重读。在简报时,若为了特别强调,你可以将这些否定的字以「不缩写」的方式说出,例如将didn’t说成did not、将isn’t说成is not,并特别重读not,以达到强调的目的,如以下几句所示,划底线的字为特别重读的字:
He is not the right person for this job.
他绝对不是这份工作的合适人选。
The Dean did not practice what he preached.
院长就是说一套、做一套。
We must not forget the consequences of climate change.
我们绝对不能忘记气候变迁的后果。
If you don’t make a decision now, I will not be able to offer you this incentive price again.
如果您现在不做决定,我就绝对无法再为您提供这么诱人的价格。